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学术交流
研发能力
发表论文
AAQR刊物
数据及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时间:2013-07-04 来源: 作者: 点击: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治理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通过项目验收

 

 2013628日,科技部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治理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2007BAC30B00)项目进行了验收,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海晏县林业站、青海省三角种羊场等。

 项目组还在青海湖鸟岛建立了1个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站,形成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和预警技术体系;构建了流域生态系统综合整治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编制了8幅流域生态功能分区及生态环境变迁规律图谱;完成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安全评估和流域生态系统综合整治技术报告。制定了六项生态保护技术规程与标准,其中《退耕还草老龄人工草地培育复壮技术规程》、《高寒草地绵羊放牧利用技术规范》和《具鳞水柏枝扦插及栽培技术规程》三项被纳入青海省地方发布程序;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出版专著7部。

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在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治理的技术提取与集成上取得了重大进展。试验示范区观测结果表明,无论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是环境效益上,项目成果均显示出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为区域生态和环境工程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项目在5年的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按照项目总体设计目标,开展了大量的监测及野外试验工作,包括青海湖流域湿地恢复、沙漠化防治及草地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并在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和恢复得到应用:比如项目组研发了流域湖滨和河流湿地保护恢复、高原湿地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不同类型沙漠化土地综合防沙治沙、高原天然草地保护恢复及草地管理等关键技术共21项;在青海湖流域建立了8个试验示范区和2个防沙治沙防控点,面积共31520亩,示范区内植被盖度增加10-80%,生物量提高14%以上;沙棘、乌柳等造林树种成活率均在85%以上,保存率均在80%以上。这些成果在海北州、海晏县、青海省三角城种羊场、刚察县草原监理工作站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项目组开展技术培训2000多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推广示范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粉尘与环境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