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学术交流
研发能力
发表论文
AAQR刊物
数据及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藏东南气溶胶研究获得新进展
时间:2013-07-03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室(粉尘室)博士生赵竹子领衔完成的“Aerosol particles at a high-altitude site on the Southeast Tibetan Plateau, China: implications for pollution transport from South Asia”最近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Atmosphere上发表。

研究结果表明,气溶胶质量浓度和化学组分在季风期前呈现显著升高,而在季风期内出现浓度最低值。在采样期间,观测到两类特殊污染事件,发现指示沙尘源的Fe、Ca2+等大量增加,有机碳、元素碳、硫酸盐、硝酸盐亦增加,该时期内质量浓度是正常天气的3-6倍。运用NCEP/NCAR+AOD确认传输路径, AOD的极大值出现在青藏高原上风向的印度东部和孟加拉(此时主导风向为西南风)指示污染物传输为青藏高原主要来源。当主导风向为西北风时,本地排放(Fe、Ca2+)出现极大值,但人为污染物(SO42-, NO3-、K+ and EC)较低,AOD的高值出现在西部沙漠地区及戈壁。该文章提供了复杂的化学证据证明周围区域的气溶胶会干扰青藏高原地区大气。

研究得到了基金委、科学院、科技部等项目的支持,以此表示感谢。

 

         

                                                       

 

                                               此篇文章谢绝转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粉尘与环境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