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
人才队伍
学术交流
研发能力
发表论文
AAQR刊物
数据及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地环所在珠三角地区大气细颗粒物有机酸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1-03-21 来源: 作者: 点击:
 

大气气溶胶中的有机酸 (包括一元羧酸、二元羧酸和芳香酸),因其对于全球气候影响的潜势而受到广泛关注。这些酸可以减小颗粒物表面的张力影响云凝结核的产生,并且参与发生在气相、液相和颗粒态中的大气化学反应。受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影响,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大气污染日益严重,与长江三角洲、京津唐和重庆成为中国灰霾最严重的四个地区。

地球环境研究所何建辉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同时在广州、肇庆、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鹤咀四个采样点采集了冬夏两季的PM2.5样品,分析了目标有机物在珠江三角洲的时空分布特征和季节变化,探索了它们在源和光化学反应中的作用。研究发现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水溶性有机物总量冬季高于夏季,但水溶性有机碳占有机碳的平均比重夏季高于冬季。水溶性二元羧酸的时空分布特征为冬季香港浓度较高,广州/肇庆浓度较低,夏季反之。时空分布和季节变化特征与不同气象条件下光化学转化和随后的积累是一致的。

相关成果《Summer and winter variations of dicarboxylic acids, fatty acids and benzoic acid in PM2.5 in Pearl Delta River Region, China》近期已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发表。

K. F. Ho et al., Summer and winter variations of dicarboxylic acids, fatty acids and benzoic acid in PM2.5 in Pearl Delta River Region, China,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11 (2011) 2197-2208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粉尘与环境研究室